乳房漲痛是何因?

on .

脹痛

 

 許多女性經常感到乳房漲痛,主要有六種類型的乳房漲痛。

 

  一、青春期乳房漲痛:

  一般在9歲-13歲時發生,月經初潮後,漲痛會自行消失。與雌激素水平有關。

  

        二、經前期乳房漲痛:

  有許多女性在月經來潮前有乳房漲滿、壓痛的現象;重者乳房受輕微震動或碰撞就會漲痛難受。

        這是由於經前體內雌激素水平增高,乳腺增生,乳房間組織水腫引起的。月經來潮後,上述變化可消失。

  

        三、性生活後乳房漲痛:

  這與性生活時乳房生理變化有關。性生活不和諧者,乳房的充血、漲大就不容易消退,或消退不完全,持續性充血會使乳房漲痛。

  

        四、孕期乳房漲痛:

  一些婦女在懷孕40天左右的時候,由於胎盤、絨毛大量分泌雌激素、孕激素、催乳素,致使乳腺增大,而產生乳房漲痛,重者可持

       續整個孕期。不需治療。

  

        五、產後乳房漲痛:

  產後3天-7天常出現雙乳漲滿、硬塊、疼痛。這主要是由於乳腺淋巴滯留,靜脈充盈和間質水腫及乳腺管不暢所致。

  

        六、人工流產後乳房漲痛:

  妊娠突然中斷時時,體內雌激素水平驟然下降,使剛剛發育的乳房突然停止生長,造成乳腺塊及乳房疼痛。

  女性完全不必為此懮心忡忡,但對於漲痛長時期不見緩解,甚至越來越嚴重,觸摸乳房有凹凸不平、邊緣不清楚、活動度差的腫塊,

       則應及早去醫院檢查診治。

 

池醫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