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的醫生

on .

003

從事醫生工作三十一年了,真正帶給我一種言語無法形容的快樂感只有三次。

第一次是從學校畢業之後,在長庚擔任外科醫師工作時領到的第一次薪水,我感覺到我已獨立了,不再依賴父母親。第二次是在外科病房,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,我們把一個患胰臟癌的年輕病人從鬼門關裡救回來,為他施行當時一般外科最複雜的手術-

胰臓十二指腸切除合併膽道重建術,他奇蹟似的康復出院,當他第一次回診時還特別跑到病房找我向我再次表達謝意,我感覺到醫生工作的神聖價值,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,我很快樂能成為一名醫生。

第三次是經過三年的經營,永承診所-長島乳房醫學影像中心漸漸獲得大眾信頼,最近一週,連續檢查了幾名短期追蹤覆診的病人,她們乳房的健康狀態都有大幅改善,她們都很配合我的建議,其中一名四十出頭的女士(她丈夫在網路找到我們,並親自帶她到永承診所來求診)說:「池醫師囑咐的事項她都有遵守,要不然她先生都會提醒她。」我回應說:「結果十分良好,乳房的硬塊變小了,水腫也消了,醫生最快樂便是遇到遵照醫囑的病人了。」看見病人不薬而癒,臉上充滿著喜樂,我實在太快樂了!

(有快樂的醫生,才會有快樂的病人。)池永昌醫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