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康健雜誌】喝豆漿會不會得乳癌?營養學博士:量是關鍵

on .

豆漿

近日新聞報導,一位45歲女子買了豆漿機,連喝豆漿3年後發現乳癌,經檢查她體內雌激素是常人數倍...

每隔一段時間媒體就會報導喝豆漿導致乳癌的消息,並直指其中的類雌激素就是罪魁。不過,三不五時又有一些文章指出豆漿中的類雌激素具有預防乳癌的效果,令民眾莫衷一是。

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、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兼任助理教授吳映蓉認為,以豆漿而言,「量」的概念很重要。「一天喝一杯豆漿,約260CC絕對是可以的,但當水喝就不行了,」她說。

吳映蓉指出,豆漿含有大豆異黃酮(isoflavones),是一種植物性的雌激素,或稱「類」雌激素,在某種程度上它可以削弱人體內真正的雌激素的功能,進而減低雌激素刺激乳房細胞,有預防癌變的風險。 
至於在已經罹患乳癌的患者身上,若荷爾蒙受體呈陽性反應(ER +),則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會與體內的雌激素競爭細胞受體,降低乳癌細胞受到真正雌激素的刺激,吳映蓉解釋。

台安醫院乳房外科與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許(鬲文)勎也指出,「豆漿中的雌激素跟人體的雌激素結構類似,可以佔據體內雌激素的受體,雙向調節,(跟人體內的雌激素)是競爭的角度,」因而使體內雌激素水平降低。

《美國醫學會期刊(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,JAMA)》就曾在2009年刊登了一篇針對中國大陸5千多名乳癌患者的研究,發現攝取黃豆製品與乳癌的復發率呈現反比。

專門研究大豆異黃酮、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蘇南維則是指出理論上,植物來源的雌激素可對人體扮演「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物(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,SERM)」的角色,對於人們體內的雌激素水平具有調節的功能,這也是為何一些研究建議更年期婦女以豆漿補充荷爾蒙。

不過,吳映蓉提醒,異黃酮在體內的作用一邊是保護,另一邊卻要當心它「反客為主」。

「當體內的(類雌激素)濃度高到一定的程度,身體會被蒙騙,以為它就是身體裡的雌激素。於是,量太高時才會成為問題,」她說。至於大豆異黃酮的量要高到什麼程度,才會對身體有負面的影響,需要進一步科學的研究才能確定。

《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期刊(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)》則是在2014年發現,高劑量的異黃酮有開啟腫瘤生長基因的風險。研究人員對140名剛接受過乳癌手術的患者進行實驗,發現每日服用52克濃縮大豆蛋白補充品,即約四杯豆漿的受試者中,其體內有數個促進腫瘤生長的基因被開啟。

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也認為,過多的異黃酮仍然有健康上的疑慮,不過「除非是異黃酮做成濃縮膠囊」,否則一天一杯約240CC的豆漿不須特別擔心。

最後,許(鬲文)勎指出罹患乳癌並沒有單一原因,其中很重要的一環是如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的影響。

文章來源:http://goo.gl/zauPyu
作者:宛家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