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健康新知】減肥一定會減到胸嗎?專業乳科醫師幫你解惑!

on .

【早安健康/池永昌醫師】有不少女性到診所來求診或檢查的原因是乳房萎縮,大部份是突然停止哺乳的身體反應,也有是減肥太快所造成,大致上如果兩側對稱,又沒有其它的症狀,應該不是甚麼大的病因所做成,不必太恐慌,給乳房專科醫師檢查一下便是。好奇的是,為什麼只會發生在一些女孩身上,有些女孩卻又不會發生?

Q:為何減肥會減到胸?

A:跟乳房的外觀大小無關,乳房的組成成份比例可以分成ABCD四大類:A脂肪型、B輕度緻密型、C中度緻密型和D高度緻密型。腺體佔據乳房的比例越高就越緻密,白種女性有較多的比例為AB型,黃種人則C、D型為主。

如果原來屬於C、D型,哺乳期的乳腺肥大,乳汁分泌大增時,乳房體積變大,乳房原本外在的皮膚和內部的韌帶都會被伸展開,當迅速停止哺乳而恢復至懷孕前的體型時,妳也許會突然感覺到乳房萎縮或皮膚鬆弛的狀況,這些都並非病態問題,而是美態的問題。

對於自己的乳房組成以及型態能先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若是C、D緻密型的乳房,這類型的女性節食減肥,乳房大小也不會有很明顯的縮水,除非很胖或是原本罩杯就很大,可能會縮小一個罩杯。反之,如果是AB脂肪型女性,這類女性因為胸部蘊藏著大量的脂肪,而當減肥的時候,身體首先會消耗的是胸部的脂肪,就很容易讓罩杯縮水,甚至缩小一兩個罩杯size也不奇怪。

減肥或停止哺乳造成縮胸,除了乳房組成成份的因素外,還有其他的背景因素讓每位女性表現程度有所不同,包括:

1. 原本的BMI,特別是體脂比例。

2. 懷孕次數。

3. 原本乳房的大小。

4. 年齡。

5. 是否有吸煙?

節食減肥會造成全身脂肪的消耗,乳房中的脂肪當然也無法倖免,會隨著節食而迅速減少、乳房變小,即使乳房不變小,也會變得鬆弛、下垂。一些避免攝取蛋白質的減重法,雖然偶爾可以在短時間內見到體重急速下降的成效,但是也會使得精神體力因為不均衡的營養而下滑,同時會造成身體各部位由蛋白質結構所形成的組織萎縮,乳房的下方胸大肌肌肉及乳房內的乳腺組織也極有可能跟著萎縮,最後胸部變得平坦。

由於減肥藥物中可能含有抑制激素分泌的成分,容易出現乳房縮小的現象,而研究已經證明,激素的逐漸減少,正是造成乳房縮小的主要原因。

健康的減肥應該特別注意均衡飲食和運動,避免濫用藥物,減肥同時也別忘了健康的體質,以維持美麗的體態。

新聞來源: https://goo.gl/IDvXsR

Readmore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reastD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