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優活健康網】胸部疼痛勿輕忽 小心是乳癌徵兆

on .

 201505272

優活健康網記者許家瑋/採訪報導 

 

「台灣女性很會忍耐,往往都是胸部突然疼痛,或是長時間痛到無法忍受才來就醫檢查。」乳房專科池永昌醫師一語道破台灣女性長期忽略胸部疼痛的警訊。乳癌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,死亡率也高居第四位,而台灣女性患有良性乳房纖維瘤或纖維囊腫的比例也頗高。為了確認胸痛的成因,池醫師呼籲,當女性發生胸部疼痛時,應盡速接受乳房檢查。

乳房疼痛原因多種 長期加班女性需特別注意

台灣女性在職場上能力不輸男性,在遇到公司加班或是趕專案時,往往像拼命三郎般熬夜趕工;然而女性與男性最大的差異,就是在荷爾蒙對於女性體內的影響。池永昌醫師指出,女性員工時常沒日沒夜的加班,外表上也許沒有太大異常,但體內的荷爾蒙已經失調,甚至引發乳房疼痛或硬塊產生的現象。

池醫師進一步說明,常見乳房疼痛的部位分為三種,分別是乳房本身的疼痛、或是乳房表淺靜脈栓塞引發的疼痛,也可能是乳房後方的胸肌、肋間肌肉等引起的疼痛。除了荷爾蒙產生的囊腫、纖維化等乳房問題,其他常見的原因,還有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所引發的胸肌疼痛,或是使用內衣不當而引發的疼痛等。

20150527

定期乳房檢查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

在產生令人擔心的乳房硬塊或疼痛前,池永昌醫師建議,每位女性都應定期進行檢查。檢查可分為兩個部分:

1) 自我檢查/建議可在生理期過後的7-10天,如同挑水果一般,從外觀察看胸部的形狀、皮膚狀況等,再以三隻手指頭合併,用指腹以畫同心圓方式輕壓乳房至深層胸壁感覺有無硬塊,範圍最高要至鎖骨,最側應至兩側腋下方,進行足夠的範圍檢察。

2) 影像學檢查/池醫師比喻影像學檢查,就像在燈光照射下檢查雞蛋內部有無異常,用影像學檢查工具,以非侵入性的方式,檢查乳房是否生成可疑病灶,才能有效協助乳癌早期發現與治療。

池醫師進一步說明,目前乳房影像學檢查常見的方式有X光攝影及超音波檢查,但兩者都有部份不足之處。因東方女性大多屬於緻密型乳房,X光攝影偵測此類型乳房是否罹癌的靈敏度,會較偵測西方脂肪型乳房低;而一般超音波檢查則由檢查者手持定點掃描,較無法進行全面的乳房檢測。因此,池醫師建議可透過相關乳房斷層掃描檢查,具有較高的精準度,而同時搭配遠紅外熱像儀相關檢查,更可偵測乳腺組織的乳癌風險程度,提早發現異常變化,及時選擇適當的對策。

最後,池醫師也建議台灣女性在做任何事情前要「三思而後行」,應維持均衡適量的飲食、規律的運動,與避免攝取過多女性荷爾蒙的藥品與食品,較能降低罹患乳癌的機率。最重要的是,應定期做乳房檢查,才能持續為健康把關,遠離疾病的威脅。

新聞來源:http://n.yam.com/uho/healthy/20150519/20150519040872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