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. Breast專欄: 【我母親是乳癌患者,我得乳癌風險是不是很高?】

on .

 20141211

母親得乳癌,我也容易得乳癌嗎?

媽媽乳癌生下來的小孩也會得乳癌嗎?

乳癌和遺傳有關,那我的親戚得乳癌,我得乳癌的機率會比較高嗎?

(文/池永昌醫師)

我的母親、阿姨是乳癌患者皆在45歲時發病、而且,我的初經10歲就來了,池醫師,我得到癌症的風險是不是很高呢 ?

39歲C女士來到長島(www.nbic.com.tw),臉上顯露著緊張的神情,仔細聆聽她的個人和家族史後,確實令人擔心。
原來張女士的母親是乳癌患者,得病時才45歲,經歷全乳切除、化療、放療等治療,十年後乳癌卻又再侵蝕母親的身體,第二次的癌細胞更顯惡性,很快就已經轉移到肺部,在不久前過世,另外,張女士的阿姨(母親的妹妹)也很不幸被診斷得了乳癌。張女士的初經來得非常早,約在小學五年級10歲左右。

罹癌與否,基因的影響真的這麼大嗎,3個危險訊號妳要注意 !
大約有5到10%的癌症患者之所以罹患癌症,是因為遺傳到某些突變基因而導致,一般來說這類癌症患者的罹患年紀比普遍年紀還早,同時也常出現以下危險訊號:

  • 多重化 : 父系或母系家族中的任一方有發生過兩次以上同類型癌症。
  • 年輕化 :曾有人在50歲以前罹患以下任一種癌,包括乳癌、大腸直腸癌、子宮內膜癌等
  • 少見化:曾有人在任何年紀罹患以下任一種癌症,包括卵巢癌、男性乳癌、三陰性乳癌等等。

求診的C女士,母系的一方共有兩名乳癌患者,而且母親的發病年齡在50歲以下,再加上張女士的初經年齡過早(10歲),乳癌的風險因子的確過高,提高了終生的乳癌發生率。我建議她必須非常積極地接受每年的乳癌篩檢,並且好好地管理健康的生活方式。當然,要最終確實自己是否有遺傳到乳癌突變基因(BRCA1,BRCA2),就必須要接受美國Myriad公司的基因檢測(準確率高達99.98%),才能真正下定論。

 

Readmore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reastD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