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真的美到骨子裡?

on .

年紀輕輕BMD不一定好

談到骨質疏鬆,女性因為更年期問題尤比男性嚴重,加上甚多案例因為愛美減肥不當,身體養份吸收不平均,使骨質漸漸疏鬆。尤其時下年輕人BMD(骨質密度)不佳,除了減肥,還有不愛運動、生活習慣差等影響都會導致骨質疏鬆。

國家愈進步,民眾對身材愈注意,減肥比例自然跟著上升。但減肥真的會減去骨本嗎?他認為要從「減法」的角度看,「如果減肥減出厭食症,造成身體內分泌失調、經期紊亂或提早停經,骨質疏鬆就會提早來臨。」他也特別強調,很多人認為到一定年紀之後就會骨質疏鬆,這是錯誤的觀念,事實上,年齡只是影響骨鬆部分因素。

骨鬆問題一直存在

現在年輕人骨鬆問題是否日漸嚴重?事實上專業醫師認為並非如此。這是過往沒有相關資訊統計,也不像現在那麼被重視的關係,因此無從拿來和現在做比較;以前的人或許不知道骨鬆而讓問題隱藏在內,不像現在很多人了解骨鬆是隱形殺手,因此骨鬆問題一直存在,只是受人注意的程度不同罷了!

現在骨鬆問題感覺上比較嚴重,「人口老化」也是重要的因素,從數據來看,台灣老年人口佔總人數的9%,預估2030年將會成長到25%,這讓人不得不重視骨鬆問題,而且一旦骨折需付出的醫療成本及家庭成本甚高,也演變公共衛生問題。

以台灣來說,骨鬆病人一旦骨折,尤其是髖關節骨折病例至少需要新台幣10萬元急性醫療費用。從健保統計來看,台灣地區平均每年因骨鬆引起髖關節骨折需要開刀的病人,就要耗10億元以上,後續照顧更要投入30億元。其他國家也面臨同樣問題,也因此引起世界衛生組織注意。

愈近赤道愈不容易骨鬆

事實上,骨質疏鬆常見的原因有來自先天(基因、性別等)及後天(飲食、生活、藥物等)影響。來自種族、家庭等先天遺傳因素佔了七成之多。從世界各人種的先天條件來看,黑人的骨質密度最好。

一個有趣現象,就是愈接近赤道所在的人類愈不容易骨鬆,他推測可能與日照長短有關係,赤道地區日照較長,減少了罹患骨質疏鬆症機率。

至於骨質密度最差的是白人高加索種。在歐美國家,50歲以上有三分之一比例會骨質疏鬆,65歲以上更達二分之一;而華人骨質密度則比白人好一些,另外調查顯示,華人BMI值少於19者,骨質密度會減少20%。

女性骨鬆比男性高6~8

回頭看台灣地區,從中華民國老年醫學會調查可以看出,65歲以上男女所做的骨質檢測中,每9人就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症;另一項調查也顯示女性比男性高6~8倍。

從上面數據可以了解女性總是比男性更容易骨鬆。男性先天上骨架粗大,骨質結構較強,工作也比女性粗重,運動量大更不容易骨鬆;還有一點更明顯的是,女性更年以期後荷爾蒙變少使骨鬆速度加快,也因此門診病人仍以女性居多。

健保可給付但有條件

人類的骨鬆問題究竟有多嚴重?國外一項數據顯示,每年婦女因骨鬆而發生骨折的機率是56%,遠比心臟病24%、中風11%及乳癌9%來得高。因此醫師都會建議,若要了解自己有多少骨本,35歲以後應該做一次骨質檢測,停經婦女及65歲以上女性也應各做一次檢測,以了解身體的變化。

若是男性則要看是否有危險因子,若有就要在50歲時檢測,若沒有可到65歲再行檢測;若有內分泌疾病、代謝異常或服用類固醇藥物,則跟據醫師的建議作較頻密的檢測。骨質疏鬆檢測健保可以給付,不過有條件限制。

檢測有骨鬆已先流失30~40%

骨鬆是沒有什麼徵兆的,等到檢測出有骨鬆,通常已減少了30~40%骨質,屬於晚期現象,尤其是長期臥床或停經婦女更要特別注意。

以骨頭側面解釋,骨質流失後使正常的方形變成梯型,嚴重則變成栱型,身體開始彎腰駝背,已經是骨鬆現象了。這時可以到骨科、家醫科、內分泌科掛門診,女性還可以到婦產科看診。





 

Readmore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aphaelclini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