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優活健康網】定期篩檢、少用塑膠製品 9方法降低乳癌風險

on .

乳癌定期篩檢

了解自己是否為乳癌高危險群以及避開危險因子,可減少乳癌發生的危險性......

(優活健康網編輯部/綜合整理)了解自己是否為乳癌高危險群以及避開危險因子,可減少乳癌發生的危險性。而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,首要之道絕對是定期篩檢。除了每個月自我檢測、注意乳房是否產生變化之外,也要定期乳房檢查。

許多人主張30歲以下有乳癌家族史者,每年應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,但我認為,女性朋友從20歲開始,每年就應該做1次乳癌篩檢,特別是高危險群的女性朋友,因為國內乳癌患者愈來愈年輕,不乏20幾歲就罹患乳癌的例子,我一再強調,發現罹癌時,癌細胞在體內多已潛藏一段時間。所以,不管是否為高風險群,女性朋友應該從年輕開始就建立乳癌篩檢的觀念。此外,針對飲食、生活型態等可以避免的乳癌危險因子,及早修正自己不良的習慣也很重要。

1)健康的飲食/青少年時期攝取過高的含脂肪食物,得乳癌的機率相對較高。因此,父母應注意子女從小時候開始,就要避免油炸、油煎食物、減少紅肉的攝取,以高纖低脂的飲食內容為主,多吃魚、多補充鈣質、多攝取蔬菜水果等富含抗氧化物食物。特別是停經後的女性,飲食時更要注意脂肪含量,少攝取高脂肪、高熱量的食物,因為這類食物會累積較多雌激素,進而提高乳癌發生率。

2)規律的運動/養成運動習慣對更年期婦女來說,尤其重要。每天做有效運動(所謂有效運動是指妳會感覺到心跳加快,呼吸有點喘,加上身體會流點汗,例如游泳、健走、有氧運動、騎單車等),30分鐘可降低50%的罹癌風險。因為運動可造成血清中的雌激素減少,同時運動也能減重,而體重減輕,體脂肪比率隨之下降,連帶也會降低雌激素,進而減少乳房的細胞癌化。此外,規律的運動還可降低乳癌患者復發的機會。

3)維持適當的體重/成年後應維持理想的體重(理想體重《kg》=身高《m》x身高《m》x22),可減少罹癌機率。特別是停經後的婦女,體重每增加10公斤,得乳癌的機會就會增加80%,所以更年期婦女更要注意避免體重過重。

4)禁止或少飲酒/乳癌患者或高危險群者,避免飲酒。一般婦女若習慣使用佐餐酒,一天以不超過2杯葡萄酒為宜,且每天攝取400~600mcg的葉酸,如此可稍微降低罹患乳癌風險。葉酸可從綜合維他命或食物中獲得,如綠色葉菜類、含穀類或全麥食品、蠶豆、扁豆、蘆筍、甘藍等。

5)戒菸/有抽菸習慣的婦女,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,及早戒菸為宜;一般婦女則應遠離菸區,以免受二手菸之害,也才能遠離乳癌的威脅。

6)減少工作壓力/壓力增加會改變免疫系統,導致乳癌發生率上升。女性朋友應放鬆心情,減少工作壓力,盡量提早入睡,而不超過半夜12點為宜,多以愉悅的心情面對生活。

7)多攝取維生素D/照射太陽使體內產生維生素D或補充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(菇類、含酵母菌食物、魚肝油、肝臟、蛋黃等),都可減少乳癌的發生。尤其50~70歲婦女如果能每天攝取400IU的維生素D可降低50%的乳癌發生率。

8)使用賀爾蒙類藥物前應與醫師討論,由醫師開立處方服用,並加強定期接受乳房檢查。

9)現代人習以為常的生活用品很多都含有環境荷爾蒙,想要遠離環境荷爾蒙的威脅,應盡量選用較天然的製品及食物,降低加工製品使用量,特別是是塑膠製品,能不用就不用,使用時亦應多注意使用須知。


(本文摘自/預見/百香果出版)

文章來源:http://www.uho.com.tw/hotnews.asp?aid=381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