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優活健康網】乳癌是不治之症?治療也沒用?

on .

許多女性都以為罹患乳癌就是不治之症,因此不願積極治療!

根據資料顯示,即便到乳癌第三期,都還有一半的存活率,別再被錯誤的迷思給騙了。

迷思一:以為癌症就是不治之症,想說再活也沒幾年了?

池醫師解答:這個觀念大錯特錯!乳癌一直是所有癌症中可治癒機率相當高的一種癌症!根據資料顯示,乳癌即便是到了第二期,其五年存活率還可高達85%;到了第三期,甚至還有一半的機會可以存活。所以,這類族群通常會面臨一種狀況,即是「延誤治療時機,反而折磨了自己與家人。」

2. 迷思二:一旦被檢測出乳癌,乳房就必須切除?

池醫師解答:事實上,醫學不斷在進步,許多乳癌病患都接受「乳房保留手術」,也就是說,民眾不必擔心罹患乳癌就必須將乳房整個切除,應該視每個人的病況而不同,而且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情況下,乳房保留手術的技術是越來越純熟,民眾不應過分擔心。

3. 迷思三:乳房X光攝影必須擠壓乳房,反而會使癌細胞擴散?

池醫師解答:臨床發現,真的少數中年女性會認為透過乳房X光攝影,因為必須擠壓乳房,除了怕痛之外,還擔心擠壓的動作會使得癌細胞因此擴散到其他器官;事實上,傳統的乳房X光檢查的確需要壓迫乳房,導致一定程度的疼痛,不過並沒有任何醫像醫學研究顯示擠壓會造成癌細胞擴散。池醫師建議,如果擔心擠壓會痛的人,應該選擇3D乳房X光攝影,壓迫力道較小,較能舒適地完成乳房的健康檢查。

WHO:定期乳房攝影 降低40%死亡率

根據新英格蘭雜誌的報導指出,WHO世界衛生組織公布,若能定期進行乳房X光攝影的女性,其死亡率可降低40%;池醫師接著說,當然,若能再搭配全自動乳房斷層掃描,乳房的健康可以更加有保障。
「家中有長輩的子女,應勸導家人進行定期乳房健康檢查。」池醫師呼籲,中老年婦女的乳房健康檢查比率一直很低,如果經濟能力許可,乳房健康檢查應該做到沒有生活自理能力為止,才是保障乳房健康最正確的作法。 

新聞來源: http://www.uho.com.tw/sick.asp?aid=37539

Readmore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reastD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