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優活健康網】乳房組成大不同 減重不當恐縮胸

on .

201506044

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瑋/採訪報導

「喔!不~我的胸部怎麼又縮水了?!」這句話想必是許多減肥女性共同的心聲。26歲的陳小姐為了下周舉辦的生日派對,卯起來減肥,雖然體重是下降了,但胸部不知怎麼地卻跟著縮水了!

減肥是好姊妹之間永不退流行的話題,愛美女性從一開始的盲目減肥,進化到自身體態的完美,尤其最為顯眼的女性第二性徵「乳房」,更是所有女性朋友在減肥過程中最在意的外觀。

永承診所院長池永昌醫師提醒所有女性,不當的減重方式,或是過於激烈的短期瘦身,不僅對身體健康有所影響及容易復胖外,更可怕的是可能會讓妳的事業線成了「太平公主」,或是讓原本豐挺的雙峰變成鬆弛下垂的「木瓜乳」。

減重不縮胸有撇步 瞭解乳房組成是關鍵

為什麼有些人減肥總是會先瘦到胸部?究竟要怎麼減肥才不會減到胸部呢?池永昌醫師說明,減肥影響胸部大小最為關鍵的就是乳房的組成,臨床發現尤其是「脂肪型乳房」最容易縮水。池醫師接著說,想要達到「減重不瘦胸」的目標,女性必然要對乳房的構造有所了解,一般乳房大致上可分為脂肪型乳房與乳腺型乳房。

如下圖所示,左上方的乳房,就是屬於脂肪型乳房,可以看到其脂肪組織非常密集,幾乎7成5以上都是脂肪組成;右上方的乳房脂肪組織大約佔了5成,其餘4至5成多為乳腺組織(較白的部位);而左下方乳房的脂肪組織又更少了,乳腺組織超過5成;右下方的乳房,則是7成5以上都是乳腺組織。

201506042

圖說:女性乳房構造各有所不同,差別在於脂肪與乳腺組織的比例

同樣都是乳房,為什麼組成會差那麼多?池永昌醫師說,乳房組成分布是天生的,多與基因遺傳有關;不過統計發現,西方人多半是屬於脂肪型乳房,我們東方人則是乳腺型乳房較多。

乳腺型加強注重皮膚光澤 脂肪型應小心縮水與下垂

乳腺型乳房的女性減肥時,雖然乳房大小較不會有明顯的縮水,但需多注重膚質的狀況,過度減重會造成皮膚粗糙、老化,若想維持皮膚光澤、有彈性、不粗糙,可從日常生活的飲食中補充膠原蛋白,如蹄筋、海參、木耳、肉皮、豬蹄、橘子、蛋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如果是屬於脂肪型乳房,池永昌醫師提醒,減肥時一定要特別注意,千萬不能以劇烈的方式不當快速減肥,如完全禁食、或濫用減肥藥物等,除了容易引起胸部縮水外,更可怕的是,因為短時間內減去大量脂肪,支撐皮膚彈性的脂肪流失了,胸部肌膚反而會變得鬆弛下垂,比胸部縮水更為可怕!

池醫師也分享,曾有女性以不當而劇烈的方式快速減肥,胸部從D罩杯降為B罩杯而前來就診;不僅如此,原本豐挺的胸部,在短短兩個月內竟變得鬆弛而下垂!後來檢查發現,這位女性的確是屬於脂肪型乳房。

201506041

圖說:最左方為正常的胸型,若以不當方式減肥,使得胸部短時間內縮水,很容易造成程度不等的鬆弛。

減肥須兼顧健康與美麗 從認識自己乳房開始

池永昌醫師提醒,女性想要減重,又不想要胸部縮水,除了減重速度不能太過劇烈(池醫師表示,一個月減1公斤還是太激烈)、不濫用減肥藥物、減肥期間仍要注意均衡飲食外,認識自己的乳房也是很重要的一環;建議可透過全自動乳房斷層掃描(Automated Breast Volume Scanner, ABVS),先了解自己的乳房組成,搭配適合自己的減重計劃,避免出現減重卻讓胸部一起縮水的窘狀。

池醫師表示,ABVS與一般乳房健康檢查的項目很不同,它是一種無輻射性的超音波檢查工具,受檢者在檢查過程中無須讓陌生的醫護人員觸摸乳房,而且無論是任何年齡,或是逢生理時期都可以進行檢查;ABVS能地毯式的大範圍掃瞄整個胸部,20分鐘就能顯現出自己的乳房組織構造影像,除了可以區分乳房屬於脂肪型還是乳腺型外,還能偵測乳房有無可疑病灶,為女性乳房健康把關。

最後,池永昌醫師也提醒,如果曾經以果凍矽膠、鹽水袋,或是自體脂肪隆乳過的女性,若擔心傳統的檢查儀器會造成乳房的損傷,也很適合使用ABVS來作為定期乳房健康檢查的項目,較能避免乳房受到外力擠壓而產生變形或受損,在守護健康之餘也能兼顧美麗。

新聞來源:http://pchome.uho.com.tw/plasty.asp?aid=370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