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TVBS新聞】乳癌發生率28年翻4倍 (2)

on .

breastcanewsbreastcanews2 

作者: 張允曦 | TVBS – 2014年3月6日 下午1:09

 

 

 

 

「6分鐘護一生」,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廣告詞,大家耳熟能詳,台灣推動多年有成,子宮頸癌發生率從1995年以來下降了57%,死亡率更降6成5,但乳癌的發生率跟死亡率卻是逐年攀升,近30年翻了4倍多,原因可能是很多女性,太忙、怕痛或不好意思做檢查,讓乳癌連續8年都是女性癌症死亡的第4名!

台灣女性,每天有31人罹患乳癌或子宮頸癌,比3年前成長1成5,其中乳癌連續8年高居台灣女性,癌症死亡第4名,發生率從28年前的每10萬人14.6人罹癌,攀升到63.2人,翻了4倍,死亡率也從每10萬人6.9人,增加到11.6人。


而乳癌死亡率比較高的縣市,有基隆、桃園、新竹市、台中市、南投、嘉義市、高雄市、花蓮、台東,每10萬人中,超過12人死於乳癌,死亡率低的,則是外島澎湖、金門、馬祖跟苗栗和新竹縣。

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:「原因當然可能是因為,我們現在飲食西化,那另外一個原因,就是我們一些婦女,可能現在的婦女她晚婚,或是很晚才生孩子。」

醫生說,生活習慣是一大原因,像抽菸、喝酒,或肥胖、服用荷爾蒙藥物,都是乳癌的危險因子,如果有家族病史,或未曾哺乳、未曾生育,甚至30歲後才生第一胎,這些女性也都屬於高危險群。

而子宮頸癌,則是從1995年每10萬人有25.3人罹癌,大幅下降到2010年只有10.8人,死亡率10多年來也大幅下降65%,因為子宮頸抹片檢查推動多年,台灣的篩檢率高達75.9%。乳癌患者:「(姊姊)她既然手術發現,是有惡性的狀況,那我還是提早再去做一次檢查,發現是有鈣化(零期)。」

乳癌患者現身說法,7年前,長頭髮的姊姊先發現罹患乳癌第三期,妹妹也趕緊去檢查,居然也是零期,慶幸自己有警覺,也呼籲台灣女性,不要怕痛、怕麻煩,定期篩檢,才能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。